电脑装配网

ai相机是什么拍照功能(相机AI功能的介绍)

 人阅读 | 作者满天繁星 | 时间:2022-11-14 10:41

大家可能都是刻板印象的认为人工智能(AI)仅用于娱乐,比如将小胡子“粘”在自拍上或重新装饰照片中的草。然而,AI驱动的技术有助于调整拍摄参数,因此我们无需手动调整相机即可获得最佳的照片。

 

什么是AI?

在谈论AI是什么之前,有必要先谈谈自然智能。自然智能通常是指人的智能,即人类的知识、智力和多种才能的总和,表现为人类对客观事物进行合理分析、判断及有目的地行动和有效地处理周围环境事宜的综合能力。

此外,“AI”的概念与“神经网络”一词相关联。事实上,神经网络是人脑的数字模拟。神经网络的细胞(相当于人脑中的神经元)在突触的帮助下相互连接,就像在“生物”大脑中进行特定连接一样。它们可以传导和处理来自外部的信号。

因此,AI被理解为能够感知和处理信息、得出结论并在其基础上采取行动的非生物系统。

AI 一词最初是在1956年DARTMOUTH学会上提出的,从那以后,研究者们发展了众多理论和原理,人工智能的概念也随之扩展,在它还不长的历史中,人工智能的发展比预想的要慢,但一直在前进,从40年前出现至今,已经出现了许多AI程序,并且它们也影响到了其它 技术的发展。

根据发展水平的不同,AI分为三种类型:弱人工智能、强人工智能和超人工智能。

1、弱AI

也称限制领域人工智能或应用型人工智能,指的是专注于且只能解决特定领域问题的人工智能。毫无疑问,今天我们看到的所有人工智能算法和应用都属于弱人工智能。Alpha Go其实也是一个弱人工智能。

2、强AI

强人工智能又称通用人工智能或完全人工智能, 指的是可以胜任人类所有工作的人工智能。一个可以称得上是强人工智能的程序, 大概需要具备以下几方面的能力:存在不确定因素时进行推理,使用策略,解决问题,制定决策的能力;知识表示的能力,包括常识性知识的表示能力;规划能力;学习能力;拥有用自然语言进行交流沟通的能力;将上述能力整合起来实现既定目标的能力。

3、超AI

假设计算机程序通过不断发展,可以比世界上最聪明、最有天赋的人类还聪明,那么由此产生的人工智能系统就可以被称为超人工智能。超人工智能的定义最为模糊,因为没人知道, 超越人类最高水平的智慧到底会表现为何种能力。如果说对于强人工智能,我们还存在从技术角度进行探讨的可能性的话,那么,对于超人工智能,今天的人类大多就只能从哲学或科幻的角度加以解析了。

直到现在,人们对AI还没有共同的理解和态度。有些人认为它只是一种工作的技术工具,有些人认为它是一种娱乐对象,还有一些人认为它是对人类生存的威胁。毫不含糊地说,无论我们喜不喜欢,AI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并不是只在遥远的未来才会发生。比如网上流传人们帮助送货机器人过马路,这些机器就是由AI控制的,这根本不是科幻电影。

 

AI如何在手机中工作:带有神经模块的处理器

我们早就习惯了大多数相机都有自动模式的事实!

越来越多的手机相机拍摄的照片质量与相机本身的功能、百万像素的数量甚至和拍摄者的创造潜力无关(哈哈,是不是被刺激到了)。拍摄的最终结果取决于处理器,特别是它的神经模块,这要归功于AI的功能。

这一切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2016 年,谷歌推出了超级旗舰手机Pixel和Pixel XL,这标志着移动世界向AI时代过渡。在2017年的苹果产品中,苹果 A11 仿生芯片中也出现了所谓的“神经引擎”,它负责 AI 的工作。

2017 年,华为推出了基于带有专用神经单元的海思麒麟 970 SoC 的 Mate 10/10 Pro 旗舰。高通在 2018 发布了基于骁龙处理器的 AI Engine 芯片组,也没有落后竞争对手。

拍摄时,AI 会分析画面来设置相机的最佳参数。因此,必须通过研究大量图像来“训练”神经引擎:让它学会区分画面中的物体并了解照明条件(光线是摄影的主要参数之一)。在AI相机出来之前,拍摄照片的设置都需要拍摄者自己完成,就像使用单反一样。但使用AI相机的时候,设置相机参数和后续颜色校正的所有工作都由AI处理器完成。

 

AI在拍摄时能做什么

通过不断接收和分析大量信息,AI能够计算出哪张图片最令人满意。在此基础上,它不仅可以帮助相机设置拍摄参数,还可以对帧进行后期处理。

那么,AI在手机相机中的作用是什么?

1、场景分析

AI在拍摄时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分析用户正在拍摄的场景和物体。评估主题本身,比如景观、建筑、儿童、宠物等。配备 AI 摄像头的手机可以识别数十个拍摄场景,并对它们使用不同的处理算法。还会分析照明条件,比如曝光值选择。进入画面的光线越少,光圈就会自动开大,快门速度越长。

2、颜色

每个人都知道照片中物体的颜色取决于光,光分为自然光和人造光。在太阳光下,画面中的阴影就会显得很暗,颜色就会显得褪色。补光灯的冷光、强光、白炽灯的暖光,摄影师在手动设置白平衡时必须考虑这些照明特性。但使用 AI摄像头,拍摄者只管按快门,无需考虑其他因素。因为神经引擎本身将为每一帧设置正确的白平衡并优化颜色,它会使草更绿,天空更蓝,皮肤更红润。

3、从照片中去除多余的阴影

例如,你会在博物馆里透过玻璃拍摄吗?或者通过动物园的格网拍摄吗?如今,AI相机甚至可以从画面中去除此类阴影。

4、美化

我认为这里不需要过多解释,因为该功能在拍摄人像时会显得尤为重要。AI相机会使用美容程序,磨皮、去瑕疵、赋予面部健康的色彩等。

5、夜间拍摄

首先,在弱光条件下拍摄时,AI 会评估手机的位置,用户是握在手中还是将其放置在固定架上。然后,AI工具将选择快门速度。其次,根据主体和场景照明,选择适当的曝光和帧数,来进行像素粘合。在工作的最后阶段,AI 会分析所有拍摄的帧,并将所有成功的帧组合成一张最终图像。

6、降噪点

在高 ISO 值下拍摄时,画面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热噪点,影响图像感知的小色点。AI 能够消除它们,同时不会降低图片质量。

6、稳定

AI 能够计算手机震动的程度并在任何设定的时间动态补偿。因此,由于现代处理器中的神经引擎,即使在没有光学稳定功能的相机上拍摄时,您也可以获得高质量的画面。

7、更换不成功的照片

想象一下,拍摄时光线不足,画面的清晰度还有很多不足之处,这就是AI可以拯救的地方。在分析框架及并描绘对象后,该技术将用数据库中可用的图像替换图像中的低质量部分。使用手机的相机可以轻松拍摄远距离的物体,比如,月亮。为什么不呢?因为AI 会从数据库中选择合适的图像,并用它替换部分原始图像。

8、双面摄像

不同厂商对这种模式的称呼不同:荣耀有“Multivideo”,三星有Director's View。不管名称如何,本质都是一样借助AI技术。使用手机可以同时在两个摄像头上录制。用于报告、记录采访或难忘时刻的有用功能。

 

照片的作者是谁:人还是 AI?

作为结论,我们回想一下,在手机摄影发展的现阶段,图片是什么尺寸,配备什么镜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哪个处理器和神经模块在手机相机的运行情况。

今天,AI已经可以做很多事情了,而且还在持续发展。得益于智能相机,照片中的色彩更加饱和,没有阴影间隙和过度曝光的区域,人脸也得到了“处理”。

最后,问题出现了:照片的作者是谁?通常,手机拍出来鲜艳的照片,照片上的物体看起来比现实中更漂亮。那这些照片是故意欺骗人的吗?艾萨克·阿西莫夫的第一条机器人定律,机器人不应该因为它的作为或不作为而伤害一个人。然而这样的欺骗,也能算得上是伤害吗?

举报
评论 0
 
 
 
 
手机相机HDR模式与AI模式
手机修图教程:为什么你的照片总是很平淡,只需3分钟就能改善
  • 手机修图教程:为什么你的照片总是很平淡,只需3分钟就能改善-图1
  • 手机修图教程:为什么你的照片总是很平淡,只需3分钟就能改善-图2
  • 手机修图教程:为什么你的照片总是很平淡,只需3分钟就能改善-图3ai相机是什么拍照功能(相机AI功能的介绍)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