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centos是什么系统(CentOS系统全面解析)

 人阅读 | 作者奔跑的小羊 | 时间:2022-11-21 11:38

目前大部分的互联网用户使用的还是Window系统,对Centos系统了解的并不多,今天这边来简单介绍一下Centos系统!

一.Centos系统的概念

  • Centos是免费的、开源的、可以重新分发的开源操作系统 [1] ,Centos(Community Enterprise Operating System,中文意思是社区企业操作系统)是Linux发行版之一。
  • Centos Linux发行版是一个稳定的,可预测的,可管理的和可复现的平台,源于Red Hat Enterprise Linux(RHEL)依照开放源代码(大部分是GPL开源协议 [2] )规定释出的源码所编译而成。自2004年3月以来,Centos Linux一直是社区驱动的开源项目,旨在与RHEL在功能上兼容。

二.Centos系统的版本分类

Centos主要分为两个主要版本 [3] ,Centos Linux和Centos Stream版。

1.Linux版每两年发行一次,每个版本的系统会提供10年的安全维护支持。

2.Stream版为滚动更新版 [4] ,意味着没有固定版本号,是动态更新具体的内容。

 

三.Centos系统的两种安装方式

1.DVD 安装

  • 将刻录好的光盘放入服务器光盘。从 CD-ROM 引导。您将看到以下 CentOS 欢迎屏幕,按 Enter 继续安装。
  • 然后系统会询问是否测试安装光盘,一般按“跳过”
  • 稍等片刻,进入图形安装界面,直接按“下一步”
  • 选择语言,选择简体中文。按“下一步”
  • 键盘配置,默认
  • 鼠标配置,默认
  • 对于安装类型,选择“服务器
  • 磁盘分区设置,建议选择“自动分区”。如果需要,可以选择手动分区。手动分区方法,“使用Disk Druid手动分区”,新建一个分区,系统类型为“swap”,大小设置为256(一般是内存的两倍),“固定大小”,OK
  • 然后新建一个分区,挂载点“/”,文件系统类型“ext3”,“使用所有可用空间”,选择删除系统内的所有分区。
  • 磁盘设置,默认。期间可能会有警告提示,按OK继续
  • Bootloader配置,默认
  • 网络配置。点击“编辑”,会弹出“编辑端口eth0”,不要选择“使用DHCP进行配置”,根据实际情况填写IP和掩码。单击“确定”。返回“网络配置”界面,选择“手动”“设置”,“其他设置”的“网关”和DNS根据实际情况填写
  • 防火墙配置,选择“无防火墙”
  • 可以默认设置语言支持和时区选择。 (如果选择中文,有些地方可能会出现乱码,所以建议使用英文)
  • 设置密码。输入不少于六位数的密码。在“确认”中重新输入。记下您的密码,稍后将用于登录系统
  • 选择包组,默认设置或选择“最小安装”。建议选择前两项开发工具。以后用起来会比较方便,需要安装一些软件。
  • 设置完成后,就可以开始安装了。安装过程需要 30-60 分钟

2.U盘安装

  • 打开UltraISO,依次点击“文件”-“打开”,选择“CentOS-6.2-i386-minimal.iso”文件。
  • “开始”-“写入硬盘映像”,在“硬盘选择U盘”中,写入方式为默认,点击“格式化”格式化U盘,最后“写入”完成。
  • 写完后,只保留“images”和“isolinux”这两个文件夹,删除其余的,然后将CentOS-6.2-i386-minimal.iso复制到U盘根目录下。
  • 用U盘重启,选择“安装或升级现有系统”回车,语言选择“中文(简体)”回车,选择键盘模式,默认,回车。在下一步“安装方法”中,选择“硬盘”,然后选择U盘所在的分区(不确定可以一一尝试)。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