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手机充电口进水怎么办(手机掉水里的正确处理方式)

 人阅读 | 作者奔跑的小羊 | 时间:2022-11-22 10:21

中国是一个人口非常庞大的国家,目前中国智能手机普及率已经达到85%以上,在2021年中国各手机品牌出货量在约3.4亿部。可见现在手机已经成为你不可或缺的朋友,现在个人拥有2部及以上手机一点都不稀奇:一部家庭和生活使用,一部用于工作和社交使用。同时现在大部分都是电子交易、到哪都要出示健康码行程码等都离不开手机,手机已经成为我们密不可分的伙伴了。

大家担心的问题是手机进水了怎么办?怎样才能降低损失。

首先我们要了解手机的防尘防水等级

 

IP等级(Ingress Protection):防尘防水,是针对电气设备外壳对异物侵入的防护等级。通俗点讲,在手机上就是你手机外部的防异物侵入等级。IP等级通常由两个数字组成。这两个数字表示的意义是大不相同的,前面的数字表示防尘等级系数,最高为6;后面的数字表示防水等级系数,最高为8。系数越高,防护能力就越强。

我们说说防水原理:

首先我们知道所有手机元件都是怕水的,手机上开孔很多:电源接口、耳机接口、红外接口、降噪接口、外放喇叭接口、听筒接口、SIM卡接口,音量电源键等等,所第一种方法就是减少手机开孔,将手机上所有不必要的开孔该缩小的缩小,能去掉的就去掉。现在不少手机取消了3.5mm接口、取消了听筒采用屏下发声、甚至音量键都在减少;其目的就是为了降低灰尘和液体的侵入。

但手机总会有一些无法去除的开孔。除减少开孔外,就是在手机的怕水元件处塞上密封圈严密保护;充电口处也会有密封塞,利用压力差来达到初级的防水(现在基本都镀膜了);或者在手机主板上镀上一层防水膜,防止手机进水后无法正常使用,且水蒸气蒸发后能顺利排出。

手机防水等级一般来说,如果是日常使用,那么IP53或者IP67级的防水已经完全满足,再高也没有什么过于显著的效果了,反而会使购买手机的成本增加。对于一些有特殊摄影要求的人士来说,IP68级防水则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那么问题来了,当你的手机掉落入水中该如何处理呢?

 

首先你要知道你手机的防尘防水等级,具体参照上图,根据自己手机的防尘防水等级和实际掉落水中的情况进行处理。那么大部分情况我们还是要谨慎一点处理,以便手机能持续稳定使用。

第一步:肯定是先关机:拿起落入水中的手机第一时间长按电源键关机,水是流通的液体,在开机状态下手机可能会引起电路短路

 

第二步:擦拭且晾干:为减少手机损失,需要及时用纸巾或者纯棉干毛巾擦拭手机表面的水分,尤其是一些物理接口:电源口、喇叭口等要仔细擦拭,手机擦不到的地方可以用棉签轻微擦拭,同时SIM卡取出也一并清理擦拭。完成后将手机放在干燥处自然晾干,且不定时翻动手机位置,进行有效晾干。

 

第三步:多一道保险:根据第二步自然晾干后,建议去售后中心进行检测,看看各元器件是否正常使用。如果有异物侵入内部,千万不要自己拆机,拿到售后去处理。

手机进液最忌讳做的动作,千万不要中招:

1、不要信网络上的:插在米缸里面除湿,因为米缸里面含有大量的粉尘,这样不仅不会吸收水份,还会导致手机各接口进入大量粉尘,严重的话米粒会堵住电源接口、耳机接口等

2、不要甩动手机,试图甩干水份。这样不仅不会减少水份,反而会造成手机内部水份侵入到其它元器件

3、不要用吹风机等外力,这样会加速你手机水份蔓延或者高温引起融化元器件

4、甚至有些网络闲散人员建议手机进水后点击 XX APP去水,这些都是为了博取眼球,一点效果都不会有的;且你开机使用可能会加速手机损坏

结束语:手机进水不可怕,可怕的是一顿操作猛如虎,定睛一看原地杵的乱操作。主要的就是心平气和地擦拭手机水份,尽快到售后中心进行处理。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