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光猫自带有WIFI功能,我们还需要专门买路由器吗?(带wifi功能的光猫介绍)

 人阅读 | 作者满天繁星 | 时间:2022-11-23 11:02

如今我们生活中大多数家庭联网都是使用的光纤猫,因为虽然现在4G、5G等移动网络几乎可以覆盖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是如果时时使用移动网络上网,那么那流量费也不是一般人能负担得起的。所以我们在大多数情况下使用的还是连接WIFI的方式上网。所以几乎每一户人家都安装了路由器,为的就是建设一个相对稳定的家庭无线网。

 

很多细心的朋友应该也都发现了,路由器能配置WIFI信号,如今的光猫很多也都带了WIFI功能,但为什么大部分还都是选择再额外的安装一个无线路由器呢?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其实是有特定的原因的。

我们知道光猫的作用主要是在光信号与模拟信号之间进行转换工作,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调制与解调,而这项工作是很占资源的,如果我们再开启光猫的WIFI功能,这无疑会增加光猫的负担,特别在炎热的夏天,会造成光猫工作不稳定,死机这样的情况发生。并且因为网络运营商的光猫一般都是免费租借给我们使用的,在退网时需要还给运营商,这导致了基于成本的考虑,光猫提供的WIFI信号一般都是极差的,只能说勉强够用,并且还会有用户数量限制的,一般情况只有3个设备能接入,在如今的网络环境下,达不到我们的使用需求。

 

虽然光猫内部集成了无线路由功能,具有WiFi,但WiFi天线内置,信号较弱。从我接触和了解到的情况,全国大部分省份运营商光猫,都只有2.4G的信号,很少有能提供5G信号的光猫设备。而无线路由器专注于路由器的功能,其路由功能相比光猫来说更强。无线路由器比光猫更新换代更快,光猫一般很少更换,硬件配置较低。无线路由器更新很快,配置越来越高,CPU性能更强,较大。另外现在很多无线路由器不但具有2.4G和5G双频WiFi,而且加上了LNA和PA信号放大器。因此,无线路由器的无线信号比没有信号放大器的光猫无线信号强。

 

如今2.4G频段的用户密集,连接的设备众多,家家户户几乎都安装了宽带,还有微波炉等等,无线信号繁多并且大部分是2.4G的WiFi。无线路由器的2.4G只有13个信道,几十上百个信号不可避免存在使用同一信道问题,干扰严重。而光猫自动的WiFi几乎都是2.4G的,自备的无线路由器,一般都具有2.4G和5G的WiFi,开启5G的WiFi后,可以大幅减少干扰,提高网络速度,优化体验。

 

所以说我们还是有必要单独购置一个无线路由器。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光猫配置太低,网络体验较差,网络流量较大或连接数过多时容易断流或死机。另一个原因是,因为光猫的无线WiFi是2.4G频段,干扰较多,不如无线路由器能同时提供2.4G和 5G频段,供用户的选择更多更好用。第三个原因是,用无线路由器拨号上网可以优化NAT类型,对游戏非常友好,可以提高网络速度。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