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航嘉冷静王安装教程(航嘉冷静王至尊模组版装机实战)

 人阅读 | 作者奔跑的小羊 | 时间:2023-05-25 16:30

众测招募:欢迎参加航嘉冷静王至尊模组版读者试用活动,参与报名并选中的读者请从模组线材、走背线、工作噪音以及稳定性四个方面进行体验,一共三个名额,欢迎点击文末阅读原文链接在线报名。


最近笔者觉得自家电脑越来越不稳定,特别是一玩大型游戏就容易出现死机、重启的情况,排除板卡原因之后,发现是服役了6年的老电源不行了(主要是显卡对供电要求太“残暴”,加速了电源的损耗)。因此,笔者决定升级电源,而且打算购买一款性价比高的模组电源,这样机箱里的走线也会更加清爽,散热也会更好。选来选去,笔者看中了航嘉新推出的冷静王至尊模组版,额定功率550W,模组化设计,配合笔者刚买了几个月的航嘉MVP Pro机箱还正合适。

冷静王至尊模组版电源简介:航嘉的冷静王系列发展至今已经有十五年的历史了,在玩家中的名气颇为响亮。如今这一系列又增加了一名新成员:冷静王至尊模组版。

模组化设计,走线更简洁

航嘉冷静王至尊模组版从名字就能得知其采用了模组化线材设计。三组可拆卸的模组化线材包括了一组显卡供电线(双6+2接口)和两组SATA供电线。如果你的电脑是整合平台,且主板上使用的是M.2 固态硬盘,那一组线材也不用插,机箱里清爽之极。如果是独显机型,那就插上一组显卡供电线——总之,按照实际需求选择模组线材,可以最大限度地保证走线的简洁程度。这也是笔者选择它的原因,按照笔者的电脑配置,只需要插上一组显卡供电线和一组SATA供电线就足够了。

转换效率高,供电足

冷静王至尊模组版采用双管正激技术,配备主动PFC,内部元件整齐干净,用料到位,转换效率达到了85%。另外,它的12V显卡供电电流最高达42A,应付GTX 1080也不在话下。笔者暂时还用着老古董高端卡GeForce GTX 470,功耗比GTX 1080还要高不少,因此对电源的要求也更高。既然冷静王至尊模组版能搞定它,将来一步到位升级GTX 1080也就更不在话下了。

从测试数据来看,冷静王至尊模组版的输出品质值得信赖,各路直流输出电压波动范围都在5%以内(-12V波动在10%以内),12V纹波在120mVpp以内,其他各路纹波都在50mVpp以内,可以说输出信号是很稳定纯净的,对整机的稳定性很有保障。

宽幅节能,适应能力强

冷静王至尊模组版能适应180V~264V的市电,在夏季用电高峰,电源具备宽幅适应的特性是很重要的(笔者所在小区市电电压老是不给力,所以电源必须要支持宽幅了),这一点冷静王模组版就很合笔者胃口。此外,它的待机功耗低于1W,在50%负载情况下,转换效率大于85%,其他时候也大于80%,节能设计也是不错的。

模组+背线,机箱清爽利于散热

仅需两组模组线,即可完成安装,机箱内更加简洁

笔者之前将机箱升级到了航嘉MVP Pro,这款机箱背线空间足,也支持一体式水冷散热器,因此这次升级航嘉冷静王至尊模组版电源时,笔者也一道把散热器也升级成一体式水冷了。从图中可以看到,笔者只使用了两个硬盘和一块独显,所以只需要接上一组显卡供电线和一组SATA供电线即可,多出来的一组SATA供电线就可以不用插上去,从而降低了走线的复杂程度。

此外,航嘉冷静王至尊模组版的线长足够走背线,配合航嘉MVP Pro宽敞的背线空间,笔者很轻松地就把所有的线材都放置在了背线槽中,从正面看过去,机箱内部十分整洁,再也不会有横跨主板的12V电源线出现了。如此清爽的机箱空间,配合适当的机箱风扇(MVP Pro顶部和前部都可以加装多个机箱风扇),散热效果当然更好,火炉子显卡再也不会发烧了。

在主板BIOS中监测,冷静王至尊模组版的各路输出都相当稳定

笔者主机配置:

至强W3520/技嘉GA-X58A-UD7/金士顿DDR3 1600 8GB/GeForce GTX 470/金士顿HyperX Fury 240GB/航嘉冷静王至尊模组版(550W)/航嘉MVP Pro

笔者电脑的配置在现在看来是有些老了,升级计划已经排进了日程表。不过由于之前的老电源已经挂掉,所以选择先升级电源,让老机再顶一段时间,以便攒足资金一步到位完成升级。话说回来,就笔者现在使用的这套老配置而言,总功耗是远高于目前主流配置的(W3520和GeForce GTX 470都是电炉子啊,这俩的总功耗加起来都超过300W了),航嘉冷静王至尊模组版能轻松搞定它的话,以后升级到Core i7 6700+GTX 1080更是小菜一碟。

开始通电考机,在主板BIOS中可以看到各路输出电压都十分稳定,偏差幅度都在标准之内。进入系统运行3DMark和FurMark,系统都十分稳定,而且由于航嘉冷静王至尊模组版可自由选择线材数量,使得机箱内空间更清爽,散热效果也确实增强了。以前老电源不能走背线,而且线材堆在机箱里阻挡散热气流,显卡和处理器的工作温度都很高(处理器基本上在65℃左右,GPU随便上90℃),换成冷静王至尊模组版并增加了一个前置机箱风扇后,处理器和GPU的工作温度都下降了近10℃(当然,机箱散热空间够了,也得配上机箱风扇才能发挥出更好的效果,同时MVP Pro支持水冷散热器也功不可没)。

写在最后:高性价比模组电源

航嘉冷静王系列已经有十五年的历史,在玩家心中已经是颇有代表性的经典产品。如今消费者装机都要追求个性化,冷静王推出至尊模组版正是为了满足这种可以高度定制的需求。按照实际情况来选择线材,可以让机箱内的空间变得更加清爽,对于高端玩家来说,可以留出更多空间来布置个性化MOD配件(水冷硬管、灯带、造型物件……),对于普通来说,则可以实实在在地改善机箱散热,让系统运行更稳定,玩游戏再也没有后顾之忧。除了模组化设计外,冷静王至尊模组版550W的额定功率轻松搞定了笔者的“电炉子”老电脑,应付目前高端的Core i7 6700+GTX 1080电脑也不会有任何问题。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