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东莞“最牛企业”区域分布长安拔头筹,松山湖最抢眼

 人阅读 | 作者pangding | 时间:2023-06-09 02:47

东莞2021年年终总结来了,三大企业名单(2021年度东莞市规模效益成长性排名前20名企业,2021年度东莞市实际出口总额前20名企业、2021年度东莞市主营业务收入前20名企业)发布,堪称东莞“最牛企业榜”。

名单中,电子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等与“新动能”密切相关的产业占据近50%,不难看出东莞的经济动能正发生深刻的变化,而且新动能的爆发力惊人。如在规模效益成长性排名前20名工业企业名单里,相较于2020年,16个“新面孔”登上榜单,靠着强劲增长力改写榜单。更为重要的是,持续爆发的新动能将优化东莞产业结构,为经济带去支撑。

东莞市中心。资料图

除了从行业看,还可以从区域看,尤其在东莞经济看镇街的背景下。榜单也是一份“最牛企业”镇街分布图,可以看到东莞区域的潜力变化,经济动能的改变。

比如,经济重镇长安的步步高系占领三大榜单榜首位置。松山湖最抢眼,7家企业入选2021年度东莞市主营业务收入前20名企业,占比达到35%,是东莞名副其实的创新经济引擎。

也有镇街带来惊喜,麻涌镇有4家企业入选2021年度东莞市主营业务收入前20名企业,包括东莞京东利昇贸易有限公司、玖龙纸业(东莞)有限公司、东莞市路易达孚饲料蛋白有限公司、中粮(东莞)粮油工业有限公司。

那么它们的经济增长的秘籍是什么?如何让企业保持增长动力呢?

长安:步步高系拔头筹

2021年度东莞市规模效益成长性排名前20名企业,2021年度东莞市实际出口总额前20名企业、2021年度东莞市主营业务收入前20名企业的榜首企业,均由步步高系企业占领。

步步高系的成长有迹可循。根据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公布数据,2021年全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293亿部,其中vivo、OPPO位居前二。除了在智能手机领域耕耘外,它们还在积极在新一代电子信息领域深耕,如OPPO在去年12月推出了首个自研芯片、新一代智能眼镜。

步步高系在长安镇成长起步,在这里形成了一条手机产业配套链,长安与步步高系深度捆绑。

长安乌沙社区里的“让世界了解乌沙”。南宋初期,人称“乌沙”的村,官方名字为“乌沙社区”,这里因孕育出OPPO、vivo两大手机巨头,名声大噪。资料图

当然,长安不止看步步高系。去年,长安规上电子信息产值突破2000亿元大关,增长21.9%;五金模具产业近500亿元;新兴产业智能视觉、新能源汽车产值即将迈上百亿元新台阶。科技创新水平显著提升,新增高新企业39家,达628家,技改投资40.6亿元,占工业投资比例达94.2%。

近年来,长安镇经济总量快速增长,连年突破百亿关口:2018年GDP突破600亿元,2019年突破700亿元,2020年突破800亿元。最新数据,2021年全镇生产总值880.7亿元,增长11%,11项经济发展指标居全市镇街首位。

23日,长安镇领导干部大会暨2021年度工作总结会举行。今年,长安将狠抓产业链和创新链布局,要做强做优龙头企业,助力OPPO、vivo、小天才在长安配置北部研发、南部智造的产业全链条,将龙头企业内部孵化出的企业留在长安。同时要壮大产业梯队,培育千亿级电子信息、五百亿级五金模具、百亿级智能视觉、新能源汽车配套梯队产业。

中国散裂中子源。南都记者 刘媚摄

松山湖:榜单的“大户人家”

松山湖,以实力霸榜。

三大名单中,东莞市规模效益成长性排名前20名企业,松山湖占4家;东莞市实际出口总额前20名企业,松山湖占2家;东莞市主营业务收入前20名企业,松山湖有7家。

从具体名单来看,规模效益成长性名单主要是从近两年的税收平均数、增加值总量、增速等进行排名,如同名字所示,看的是企业成长性,松山湖入选的4家企业分别是生益科技、菲鹏生物、玖龙(纸业)、新能源科技。

相信生益科技、玖龙(纸业)、新能源科技这三家公司东莞人应该比较熟悉,菲鹏生物是近年来兴起的“新秀”。菲鹏生物是一家体外诊断解决方案供应商,是新冠核酸检测试剂原料的主要供应商之一。此前投资高达15.4亿元广东菲鹏生物有限公司(下称“菲鹏生物”)诊断试剂核心原料、体外诊断仪器及配套试剂解决方案投入研发,生产项目(二期工程)也正式动工。

华为大学。资料图

主营业务收入最为直观地反映企业体量。松山湖以7家霸榜,包括华为系、玖龙环球(中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东莞华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玖龙纸业(东莞)有限公司、东莞记忆存储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东莞新能德科技有限公司。名单中,新动能电子信息领域的企业居多。

从榜单来看,松山湖作为东莞经济创新引擎,新动能的培育、爆发最为明显。

官方发布数据来看,过去一年,松山湖积极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推进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初步形成智能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全年净增高企144家,总数突破500家,增量增速居全市第一。

2021年,松山湖全面启动松山湖科学城建设,发布科学城三大顶层规划,推动新增两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有序推进南方光源研究测试平台、松山湖材料实验室、香港城市大学(东莞)、大湾区大学(松山湖校区)等重大项目建设。

随着,松山湖全链条全过程全要素的科技创新生态体系加速形成,松山湖的经济潜力、支撑力、牵动力将进一步释放。

东莞市中心。资料图

南城:金融业效益贡献大

另一经济重镇厚街表现可圈可点,三星视界、创机公司本土两大龙头企业均入围实际出口总额前20、主营业务收入前20。

临深镇街凤岗也有表现,东莞南方中集物流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东莞市民兴电缆有限公司这两家企业入选规模效益成长性排名前20名企业。东莞南方中集物流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同时入选实际出口总额前20名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前20名企业两大榜单。

水乡片区的麻涌,这一次给我们带来不少惊喜,在主营业务收入榜单中,麻涌贡献了4家,分别为东莞京东利昇贸易有限公司、玖龙纸业(东莞)有限公司、东莞市路易达孚饲料蛋白有限公司、中粮(东莞)粮油工业有限公司。

东莞水乡平安信息科技港项目效果图。

去年麻涌实现生产总值276.7亿元,同比增长5%,发展新动能明显增强,获东莞市“创新强镇”建设项目立项,被认定为“市食品饮料产业集群核心区”,数字经济和新能源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落户麻涌并加速推进。今年,麻涌将加快打造先进制造高地,实施产业立新柱“一号工程”,大力培育重点企业。

三大榜单中,南城虽然没能在规模效益成长性排名前20名企业,实际出口总额前20名企业的名单中有所斩获,但是在主营业务收入前20名企业名单中,广东美宜佳便利店有限公司入选。

不过,在大会公布了另一份名单——2021年度东莞效益贡献企业,共有171家,其中南城有22家企业入选,占了12.86%。从名单中来看,南城入选的企业主要来自金融业、地产业两大板块,其中又以金融行业为主。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南城作为市中心镇街的特点,服务业发达,是东莞金融重镇。

今年东莞市两会,东莞市委书记肖亚非参与南城代表团分组讨论时表示,南城未来发展大有希望,产业机构优、人才结构好、城市形态不错。当前全市正在全力推动CBD建设,“应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历史机遇,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把南城建设成为首善之区、先锋之区。”

东莞的镇街强则经济强。按照东莞第十五次党代会,各镇街都要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赛龙夺锦,力争五年内形成2个GDP千亿镇街、3个以上800亿镇街、5个以上500亿镇街的先行发展序列,其他镇街也要各展所长、各尽所能,力争五年内发展规模和效益再上一个新台阶!

近段时间,不少镇街已先后就未来一段时期的发展路径和目标进行规划,如今后五年,长安将努力实现综合竞争力位居全市前列,经济总量年均增长6%左右;南城争取以不低于7%的速度增长,成为东莞“十四五”首批的千亿元镇街。

今年是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开局之年,目标已定,关键在执行,期待各镇街跑马突围!

统筹 南都记者 梁锦弟

采写 南都记者 梁锦弟 莫晓东 实习生 余海欣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