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笔记本CPU真的弱吗?实测对比看看吧

 人阅读 | 作者lilintao | 时间:2023-06-09 02:51

尽管现在台式机和笔记本CPU越来越接近,但相信大家还是有一种感觉,就是笔记本CPU的功耗、频率啥的都摆在那里,和台式机CPU相比,性能还是不够给力。这是真的吗?咱们今天就通过近期放出的一些测试数据来看看吧。

测试基于两台桌面主机,没错,其中一台为了追求小体积而采用了移动版处理器AMD锐龙7 5800H,另一台则是英特尔酷睿i7-11700。它们采用的核心是同期产品,又分别属于定位类似的锐龙7/酷睿i7级别,且均为8核16线程配置,使用16GB DDR4 3200内存。

由于两台电脑是商用机,都使用内置集成显卡,基本上和高端游戏“绝缘”,所以咱们首要考察的还是CPU性能。至于3D支持能力,就直接用3DMark游戏项目测试一下CPU理论能力作为参考吧。

结果是不是有点让人惊讶,45W的笔记本CPU完全不虚,单线程相差就不算大,多线程更是常常能战胜台式机CPU。当然,这里还有两个问题,首先是为啥体验上似乎不一样呢?很简单,我们常常需要断开电源使用笔记本电脑,而使用电池时电脑一般会通过降频或抽空休息来降低功耗、延长续航,会让我们感觉响应速度、处理性能都要差一些。

对玩家小伙伴来说,笔记本电脑的显卡配置也会大幅改变实际体验,第一是考虑到功耗和成本,笔记本电脑的独显配置常常较低;第二则是和“同型”台式机显卡相比,中高端移动GPU的配置、频率常常更低,实际性能当然也更差。这样的显卡显然会限制CPU的发挥,让人感觉不如在台式机上玩得爽。

第二个问题就是肯定会有小伙伴质疑为啥用AMD和英特尔比较,难道英特尔没有8核移动处理器吗?确实,英特尔也有i7-11800H等8核移动CPU,但缺少采用这一CPU的大品牌台式机,无法做这样的直接对比。至于其性能,我们可以参考之前与11700K的对比,同等TDP功耗下真的没差多少,和11700相比就应该就更不在话下了。

很明显,同时代核心、配置类似的移动版CPU真的不比台式机CPU弱,还有更冷静,适合小型系统等优势,唯一的问题就是价格比较高,在笔记本电脑中还可能需要设置和较好的周边配置才能让它全程高能运行。但至少在实际性能方面,需要便携或小型电脑的小伙伴,就不用担心了。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