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全频音箱是什么意思(解析全频音箱有哪些优缺点)

 人阅读 | 作者小林 | 时间:2022-04-11 14:50

通常来说,全频音箱只有缺点没有优点。

但并非对于所有人都是如此。

对于名副其实的中老年发烧友(简称老烧),可能全频音箱确实也是一种说得过去的选择。

全频音箱最大的缺点在于低频高频两头都不行。尤其是高频。

有些全频音箱压根没法满足20kHz的高频延展。而有些全频音箱基本能达到20kHz,往往超过13kHz~14kHz也会有所衰减或者音质出现比较明显的问题。

但是对于老烧而言,通常听力曲线蜕化,高频根本听不到20kHz。有些人连14kHz都听不到。如果对于这部分人而言,很可能全频音箱与分频音箱的高频对于他们而言是没有多少差异的。或者说这些人已经听不出全频音箱在高频的缺点了。

全频音箱有哪些优缺点?

 

实际上Sean Olive博士关于音箱的听音测试实验所归纳出的预测算法,很多指标也只是把高频计算至12kHz。(PIR为16kHz)

另一方面,全频音箱如果一旦有一定的尺寸,例如8寸、10寸、12寸。低频不见得会多差。至少比一比6寸、8寸的一些分频音箱还是有一战的实力的。如果是有高音杯或者类似功能的设计,高频满足一些中老年人问题也是不大的。

所以,固然全频音箱对于听觉正常的人而言是不如设计较好的分频音箱的。但对于上了一定年纪的人,不见得会比分频音箱差。

最后是关于一些人认为的全频音箱的优点——不需要分频。全频音箱的特点无非是没有分频,过渡会更好。但实际上设计精良的分频器与匹配的高低音单元,同样可以做到分频点附近过渡很好。并不会输给全频音箱。即便是近场,同轴音箱依旧可以做到。例如真力的83x1系列。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