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微单和单反的区别(终于知道买哪个了)

 人阅读 | 作者奔跑的小羊 | 时间:2022-07-23 18:45

单反相机和微单相机,是目前相机行业的销售主力。消费者购买相机,一般都会选择单反相机或者微单相机。那么这两种相机之间有什么差别,我们在购买的时候应该如何选择呢?今天,我们就来给大家系统的介绍一下。

单反相机和微单相机有什么区别 现在应该买哪个

只差两字,结构大不同

一个叫单反相机,一个叫微单相机,只差两个字,但是结构却天差万别。单反相机从胶片时代就已经盛行,来到数码时代更是风生水起。微单相机实际上从2009年才诞生,是相机全面电子化的产物。

单反相机之所以称之为单反,是因为它内部有一个反光板,并且快门也是机械机构,高端机型还配备了五棱镜取景。正是如此,单反相机的快门速度有局限性,最大为1/8000秒。取景时观看的和肉眼一致。

微单相机完全的电子化,没有反光板、没有机械快门、没有五棱镜,电子取景器和屏幕取景都是所见即所得。正式因为电子结构,因此连拍速度、快门速度突破了单反的局限,同时视频的性能更加卓越。

单反品牌数量少,但镜头群最丰富

现在,单反相机实际上只剩下佳能、尼康和宾得三个品牌,由于宾得产品稀少,并且在中国市场非常小众,因此实际上在国内大家购买单反相机主要关注佳能和尼康两个品牌。

单反相机和微单相机有什么区别 现在应该买哪个

虽然品牌很少,但是单反相机的产品数量非常丰富,比如目前市面上可以购买的佳能单反相机就超过20款,尼康也是类似的。从入门级的佳能200D II、尼康D3500;到中端的佳能800D、尼康D5600;再到中高端的佳能90D、尼康D500;再到全画幅的佳能5D4、尼康D850;最后到顶级的佳能1D X II和尼康D5,应有尽有。

价格方面也是从3000元预算到50000元预算都能够涵盖到。

单反相机还有一个优势,就是镜头群异常丰富。很多镜头规格从胶片时代就遗留下来了,再加上来到数码时代之后的发展,微单镜头群的规格种类和数量至今无法与单反相机匹敌。

单反相机的镜头群不止来自于佳能、尼康、宾得这些原厂品牌,诸如腾龙、适马等等副厂也有非常丰富的对应镜头,当然也少不了诸多的国产品牌带来的高性价比或者尝鲜镜头。

这就是单反相机目前的现状了

微单品牌数量丰富,分类广泛

微单的品牌数量非常丰富,目前有佳能、尼康、索尼、松下、富士、奥林巴斯、徕卡、适马等等。价格区间甚至超过了单反相机,从2000元一直到60000元都有涵盖。

微单相机的分类非常广泛,不过我们一般分为高像素机型、高速度机型、高画质机型以及视频机四个种类。

单反相机和微单相机有什么区别 现在应该买哪个

比如高像素机型,APS-C画幅中有佳能M6 II,全画幅中有索尼A7R IV、尼康Z7、松下S1R,中画幅有三款富士GFX 50R、GFX 50S和GFX 100。高速度机型目前最强的就是索尼A9 II。高画质机型有诸多2400万像素级别的全画幅微单。视频机型则是以松下S1H、松下GH5S、索尼A7S II为主。

购买:笔者认为选微单更值

现在的单反,已经来到瓶颈期,发展迟缓,更新速度慢。微单,正值壮年时期,发展速度快,技术更新快,新品推出的速度就像是早期的单反市场。配套的镜头市场亦是如此。

由于微电子技术的成熟发展,微单早期的诟病已经不再是诟病,有些地方反而成为了优势。比如对焦系统、电池续航、操控体验等方面都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单反相机和微单相机有什么区别 现在应该买哪个

对焦,不再是拉风箱然后还没有对上,现在微单也是快、稳、准了,指哪对哪。

续航,依然达不到单反相机的动辄1000张以上的续航能力,但是微单支持USB充电,带一块20000mAh的电池,够你折腾2天的。

单反相机和微单相机有什么区别 现在应该买哪个

操控,各种触摸,实际上比按键和拨轮的体验性更好。另外取景也是,笔者自己已经完全适应微单的屏幕取景,反而用不回去单反相机的取景器了。

实际上有一部分,是大家使用习惯的转变,当你习惯更改之后,就不会感觉微单有什么操控方面的问题了。

不过有一点,就是微单的镜头群目前除了索尼卡口之外,其余品牌的镜头群种类仍然不是足够丰富,因此购买了相机之后,一些非常规的镜头可能很难配到。不过现在厂商都有完备的镜头群发展路线,所以这一两年之内,镜头群的数量也会快速补充。

单反相机和微单相机有什么区别 现在应该买哪个

目前,很多厂商对于相机的态度就是大力发展微单,只有佳能、尼康这样的品牌没有放弃单反产品线,毕竟有利可图。因为在未来的时间内,其实大家看到的新品仍然是以微单为主,每年只有寥寥数款单反相机会更新。因此,大家实际上也不得不购买微单相机。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