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相机取景器灰尘怎么清理(相机清除灰尘的小妙招)

 人阅读 | 作者奔跑的小羊 | 时间:2022-10-18 22:51

现代相机拥有很多电子元件,如果不定期进行清洁养护,那么相机出问题的几率会增加不少。今天我们会介绍一些让你的相机一直保持最佳状态的方法~

对所有相机来说,清洁保养都是同样重要的事。只有进行定期的清理养护,相机才能够保证以最佳的状态进行工作。即便是拥有三防设计的准专业和专业级单反,也需要定期的清洁和保养。尽管现代数码相机都拥有强大的防护性能,能够在各种不同的情况,从湿热的热带雨林到寒风刺骨的极地都可以正常工作,但我们依旧建议在严苛环境中拍摄时对相机采取一定的保护措施,同时携带一些专业的清洁工具,以备不时之需。

对于现代相机来说,水和灰尘会对相机内的电子元件造成永久性的伤害。所以高端相机也采用了多点密封的方式提升相机对环境中的水汽和灰尘的防护性能。

当然,对于可换镜头相机系统来说,镜头与机身相连的位置依旧是防护上的薄弱环节,所以很多中高端镜头的镜尾上增加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止水汽和灰尘进入的橡胶环。

解决聚集灰尘的地方

1.取景器

你或许没想过取景器内部会这么脏。同时取景器的造型加上橡胶质地的眼罩会让清理工作非常困难。你可以使用气吹吹掉大颗粒的灰尘,然后用棉棒清洁角落区域。

2.接口处

确保每个外部接口的橡胶盖都能正常工作,这些接口需要在必要的时候起到防尘防水汽水的效果。如果遇到影响接口盖开合的大颗粒灰尘,同样可以使用气吹来解决。

3.操控按钮

我们建议使用气吹或是软毛刷来清洁相机的操控区域。我们不建议使用压缩空气进行清洁,因为力度过大的气流有可能将灰尘通过按键和拨盘的缝隙吹进相机内部。

4.屏幕

你可以使用微纤维布来清洁相机屏幕上的“鼻头油”和指纹,当然,别用你用来擦镜头的同一块布;如果屏幕上有其他灰尘或是毛发,请先使用气吹进行清洁。

日常使用注意防护

1.使用相机防护套

对于防护性能一般的器材来说,使用专用的防雨罩或是打伞都能够让器材更少地接触水汽。当然,你也可以使用密封袋或者专业的防护套来增强防护性。(出二手的时候很重要哦!)同时,请确保电池电量充足,储存卡空间足够,这样你就不需要打开相机的电池仓/储存卡槽进行更换了。

大多单反或是无反系统都采用了可换镜头的设计,主要是为了适应不同的题材或是营造特定的视觉效果:在更换镜头时,不仅是水汽,灰尘也有很大的机会被吸进相机内部。如果相机传感器上不幸沾上了灰尘,那么拍出来的照片和视频上也会出现位置固定的黑点。相机内进入灰尘是不可避免的,甚至在镜头变焦时也会吸入灰尘,但是我们可以将这一可能性降到最低。

2.更换镜头时注意关闭电源

首先,我们建议在更换镜头时关闭相机电源,降低灰尘被静电吸附的可能性(类似电视屏幕)。第二,将镜头卡口朝下放置,这样灰尘就不会落入相机中。最后,避免在大风,尤其是风沙较大的环境中更换镜头。

很多相机都拥有自我清洁功能,能够在相机开/关机时抖动传感器,清除灰尘,但是有一些顽固灰尘依旧需要用户自行清洁。

3.定期清理相机灰尘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付钱寻求专业帮助是比较省心的做法。当然,自行清洁也是可取的,但是不恰当的清洁方法对相机造成的伤害是不包含在保修范围内的。传感器的清洁是一个非常直观的过程,但是并非毫无风险的:你有可能会在无意中剐上传感器表面,或是不小心将机械部件的润滑油弄上去。有时候,仅使用气吹就可以达到很好地清洁效果了。

经常使用气吹清洁镜头的前后镜组能够缓解灰尘堆积,并降低机身内部进灰的几率。如果灰尘进入了镜头内部,普通用户是没有太多解决办法的。当然,除非镜头内堆积了很厚一层灰尘,你是很难察觉到镜头内部灰尘的存在的。如果在拍摄时你发现镜头对比度下降,同时在逆光时炫光和鬼影更容易出现,那么你或许需要寻求专业帮助了。

相比之下,水汽和霉菌是更严重的问题。它们不止会出现在显眼的地方:它们甚至会出现在你看不到的地方,比如相机内部。为了将这种可能性降到最低,我们建议在完全清洁器材并且晾干之后再放入摄影包内,同时在包里放上几包干燥剂。如果从温度较低的拍摄环境转移到温暖的室内,记得用塑料袋包住相机,系紧袋子,以免过大的温差导致相机内部凝结出水珠。

我们建议使用与清洁相机相同的方法清洁滤镜系统。滤镜表面的污渍同样会影响分辨率,并提高鬼影和炫光的发生几率。同样地,先用气吹清洁可见的大颗粒灰尘,然后再用微纤维布进行清洁。如果圆形滤镜因为磕碰变形等原因无法手动拆卸,我们推荐使用滤镜扳手,或是使用橡皮筋或是橡胶手套来提升摩擦力。

4.尽量使用遮光罩

尽管广角镜头短小的遮光罩在抵挡雨雪方面起不到什么作用,长焦镜头的遮光罩还是有好的效果的。

5.安装镜头滤镜

保护镜能够让前镜片免受风沙的伤害。有些镜头在没有滤镜的情况下是无法做到防尘防滴溅的。

传感器清理注意事项

如果每张照片的固定位置上都会出现同一个黑点,那么你该清洁一下相机了。

正常比例

图片边缘

传感器灰尘具有很高的辨识度:一个浅灰色的阴影或者灰点——有时不止一个——它们会出现在每张照片上的固定位置。当你使用小光圈拍摄,或是拍摄诸如天空一类的纯色背景时,传感器上灰尘会显得尤其显眼。通常不对图片进行100%放大的话,你很难察觉到传感器灰尘的存在;但如果不“在源头”上控制这一现象,你就得在后期软件中一张一张地进行污点修复了。大多数相机都拥有自动除尘功能,这一功能能够摆脱掉大多数相机内的灰尘。如果这一方法不管用,或是你的相机没有自动除尘功能,你就需要手动进行清理了。在手动清洁模式下,相机会一直打开快门,露出传感器让用户进行清洁。

一些第三方厂商推出了传感器清洁工具:有一些是“干式清洁”,使用带静电的清洁刷,镜头笔或是真空气吹来吸起灰尘;另外一些则是自带清洁液的传感器刷。无论哪种方法,清洁传感器都是需要非常谨慎的,记得手别抖……

最后说一句

市面上大多数相机的设计目的都是成为拍摄用工具。虽说这不意味着你需要时时呵护你的相机,但采取一些预防措施还是能把器材受损的可能性降到最低,并且节省后期养护和清洁器材的时间。想要使相机保持长久活力,就需要细心呵护器材,多加注意细节。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