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originos ocean最新版本好用吗(OriginOS 3评测)

 人阅读 | 作者奔跑的小羊 | 时间:2022-11-21 13:56

去年年末,我评测了OriginOS的第二个大版本迭代——OriginOS Ocean,不论是颜值还是实用性都深得我心。说实说,在此之前我还真的没有深度接触过vivo的定制系统,随后我也入手了一台搭载OriginOS Ocean的设备作为我的主力机,对我个人来说,OriginOS Ocean就是我在2022年最喜欢的 Android 定制系统。

 

转眼又到了一年的年末,OriginOS也迎来了第三个大版本迭代升级。我们手中的这台vivo X80 Pro,也在一周前收到了OriginOS 3的内测升级推送,今天就和大家聊聊此次的OriginOS 3都有哪些升级?以及在一周多时间的使用下,我的感受如何。

01 流畅——给你们翻译翻译什么叫“不公平”

我的第一台Android手机是在营业厅办理业务赠送的,至今还清楚地记得是一款搭载了Android 2.3操作系统的设备。虽然相较于我此前使用的功能机,在体验上有质变,但受限于核心处理器以及RAM大小的问题,这款设备也给我留下了“Android手机很卡”的印象。虽然后面也有使用过几款更新、更好的Android手机,但比iOS丝滑的体验,还是不尽如意。因此我也转投阵营,成为了一名“果粉”。

而在上次OriginOS Ocean的评测中,彻底改变了我对“Android手机很卡”的印象。得益于内存管理、瞬时启停器、原子动效引擎以及各类底层优化的调优加持,搭载了OriginOS Ocean的vivo X80 Pro在日常使用中基本可以用“丝滑”来形容。

OriginOS Ocean

在全新升级的OriginOS 3上,基于OriginOS Ocean丝滑的体验,vivo带来了一套全新的“智算中枢”系统,咱们就以这套“智算中枢”从浅至深来好好聊聊。

上层——视觉与操控感知升级

在这套“智算中枢”的最上层,是全新的视感流畅2.0和触感流畅2.0,那么什么是视感流畅2.0?

这是一项灵感来自于“电影成像原理”的技术,通过在动效中添加运动模糊的算法进行实时补偿,从而实现更加平滑的动画效果。从官方测试数据来看,动效模糊技术使手机在显示帧率60帧运行时,在应用的启动和关闭界面,画面的显示流畅度提升18.7%。

根据我的使用感受来说, OriginOS 3的动画效果相较于OriginOS Ocean会显得更加自然、平稳。

 

什么是触感流畅2.0?

根据人因研究显示,合适的阻尼感会使用户获得更轻盈的触控体验。基于此研究,vivo结合物理世界的加速度曲线规律,在OriginOS 3上带来了触感流畅2.0。

从实际的使用体验来看,在OriginOS 3中滑动画面的阻尼感会更加接近物理世界的感受,伴随着视感流畅2.0提供的“运动模糊算法”,会显得整体的体验更加顺畅。

触感流畅2.0(动图帧率有所限制)

中层——资源调度优化

聊完上层,咱们来到中层聊聊这一层的“资源调度优化”:

内存融合

首先便是大家比较熟悉的内存融合功能。vivo在OriginOS 3中系统原本的RAM和ROM通过算法来进行进一步的优化融合,将一部分闲置的ROM空间借给RAM来运行应用,以达到扩展运存的目的。

以我手中的这台12GB+512GB内存版本的vivo X80 Pro为例,可以实现12G内存+8G的运存效果,从而可以大幅提升后台运用的存活情况。

原地复活机制

原地复活机制是我在OriginOS 3中最喜欢的新功能之一,这是一项帮助用户提升后台应用留存体验的功能。

相信大家都遇到过后台内存不足或是后台应用耗电过高,而被“杀后台”的情况。在OriginOS 3中,当我们将应用拖入白名单后,即使这个应用因为种种原因被“杀后台”了,系统也会记住这个应用被“杀后台”前的状态,下次重新进入这一应用时,就能快速回到被“杀后台”前的状态。

原地复活机制

可以说原地复活机制很大程度上改善了“杀后台”带来用户体验不佳的问题,结合上内存融合技术,相信OriginOS 3应该可以给用户带来更出色的体验。

底层——基础能力突破

最后咱们来聊聊“智算中枢”最底层的“不公平调度”算法。

众所周知,Android系统层面的底层基于Linux内核,而在Linux内核中,有一套“公平调度”的算法,这一算法能够保证运行在Linux内核中的程序,都能平均使用算力资源。这套算法应用在服务器中自然没什么问题,但应用在手机端可能就有些不太合适。

举个例子,我们在使用手机时,一定是希望前台正在运行应用的优先级,要高于后台应用的。在“公平调度”的算法,不论你是啥应用,系统都会给你分配固定的资源。因此就会出现后台应用一旦多起来,影响前台正在运行应用的流畅度的情况。

“公平调度”的算法

在OriginOS 3中,vivo打破了原有的这套“公平调度”的算法,改写了一条“不公平调度”算法。在这种全新的资源管理调度算法下,我们在使用手机运行高负载应用时,就可以让系统尽可能多地分给前台应用更多资源,以缓解手机在运行高负载环境下的卡顿问题。

总体来说,OriginOS 3的智算中枢系统从底层到表面,对于用户使用手机时所遇到的卡顿问题,提出了很好的解决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vivo最新的官方数据显示,今年vivo在OriginOS 3就手机老化问题,还带来了手机健康、文件系统碎片整理和抗老化模型的三项升级,不仅将抗老化能力的五星标准提升到了48个月,还成为了首家获得了泰尔实验室的全场景持久流畅五星证书的系统。

02 设计——好的设计,一眼便知

去年的OriginOS Ocean在设计上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今年的OriginOS 3则是在原设计的基础上,进一步强调了直觉化、轻量化的设计。

首先打开锁屏界面,可以看到OriginOS 3全新设计的动态壁纸。不同于OriginOS上之前的动态壁纸,这一款可以通过交互来实现“动态”的动态壁纸,在成功解锁后也会有相应的动态效果。

全新动态壁纸(动图帧率有所限制)

进入系统主界面,OriginOS中备受好评的“原子组件”再次得到升级,除了各式全新的小组件外,还加入了vivo对于“设计直觉化”的理解。

以全新的时间小组件为例,全新设计后的时间组件在识别性上更高一些,轻轻一瞥就可以获得时间信息。除此之外,全新的组件在设计的风格上也OriginOS 3全新的系统风格更贴合。

下为全新时间组件

在OriginOS 3中,vivo将物理世界中细微、生动的小细节捕捉,通过富有创造力的美学表达形式,重新还原在数字世界中。

以OriginOS 3天气应用为例,新增了3D天气的动态效果:

 

当我们打开天气应用后,应用内会根据真实世界的天气情况模拟出室外天气。这也体现出了vivo对于“设计直觉化”的理解,只要看动画就知道今天要不要带伞或者添衣。

除了“设计直觉化”,OriginOS 3还强调了“设计个性化”。

在OriginOS 3中,vivo在调整系统风格颜色的选项中加入了“双色变色”的选项,用户可以根据自身喜好选择系统的色彩风格。

预设四款双色变色风格

四种搭配方式都不喜欢?没关系,在OriginOS 3中,还支持从壁纸“吸色”调整颜色风格,系统会根据壁纸中色彩出现的占比,选择关键色进行吸色,从而将系统图标的风格更具个性,也和壁纸风格更搭。

吸色双色变色风格

总体来说,OriginOS 3在上代优秀设计的基础上,进一步强调了“直觉化”和“个性化”的体验。对于没有接触过OriginOS的用户来说,OriginOS 3的设计会让你眼前一亮;对于熟悉OriginOS的用户来说,OriginOS 3会让你感觉更美、更亲切。

03 实用——一键开启“板砖”模式

对于一款定制化系统,优秀的设计可以吸引到很多的新用户,那么要怎样留住这些新用户,靠得就是实用、好用。那么在OriginOS 3中,又有哪些实用性的升级呢?

将原子组件塞进文件夹

相信很多OriginOS的用户桌面或多或少都会有那么几个原子组件,但奈于有些原子组件占据了太大的桌面空间,不方便一些强迫症用户整理桌面。怎么办呢?为满足不同用户的习惯与需求,OriginOS 3支持将这些原子组件统统塞进文件夹中。

图标组件文件夹

文件夹依旧支持变形(动图帧率有所限制)

全新侧边栏

OriginOS的侧边栏也是我日常比较常用的小功能,在OriginOS 3中,vivo进一步丰富了侧边栏的场景识别功能。

 

比如在阅读资讯、新闻类内容时,读累了就可以从屏幕左侧呼出侧边栏,开启屏幕朗读功能,自动播放屏幕内的文字内容。

而当我们在刷短视频时,听到一首好听的音乐,也可以从屏幕左侧呼出侧边栏,开启听歌识曲功能,来识别音乐。

超级小窗多任务

在OriginOS 3中,vivo基于对多任务处理的思考,以应用小窗为基础,重构了多任务体系。

现在在OriginOS 3中,支持以5种方式打开多任务组合:

三指上滑打开分屏(动图帧率有所限制)

左下角上滑打开小窗(动图帧率有所限制)

收到悬浮通知,下拉调起小窗(动图帧率有所限制)

后台启动以及侧边栏启动

那么这些多任务小窗有啥用呢?举两个比较实用的例子。

比如我们可以在等待游戏更新的过程中,将游戏以小窗的形式挂在桌面,不仅可以不打断下载进程,还能随时观察游戏下载进度。

当我们看视频时,来了一条信息需要处理,便可将正在观看的视频以小窗的形式挂在桌面,不会影响追剧进程。值得一提的是在OriginOS 3中,vivo针对视频小窗的体验进行了优化,边框更窄,体验更好。

游戏小窗和视频小窗

7个全新的专注模式

专注模式是很多定制系统都有的功能,其目的是帮助用户在特定的场景下,屏蔽所有通知和消息以合理分配用户专注力。

不同于市面上单一的勿扰模式,OriginOS 3提供7个专注场景,用户可以根据不同的场景设定不同程度的专注状态。比如当我们工作时开启工作模式,这时手机依旧具有正常收发信息、拨打电话的功能,但会屏蔽其他应用的推送,以帮助用户更专注于工作不被软件推送打扰。

 

值得一提的是,在我们打开专注模式后,通知栏还会显示分享微信状态的入口,通过点击即可将自己的状态快速分享至微信。

开启工作模式后,微信会显示“板砖”状态

总体来看,OriginOS 3并没有带来什么花里胡哨、颇具噱头的新功能。不论是多任务形式还是全新的专注模式,都是从用户的使用场景切入,提高用户使用手机的效率。

04 总结

在一周多时间的体验后,OriginOS 3并没有像OriginOS Ocean一样,上来就给我很大的惊喜,但作为一款定制的Android系统,这恰恰是其走向成熟的标志之一。比起市面上一些花里胡哨,功能冗杂的系统,OriginOS 3更愿意去解决用户使用中的痛点,让新用户更快上手,老用户更加顺手。

 

另外,虽然我手中X80 Pro所升级的OriginOS 3是内测版本的固件,但在流畅度、系统稳定性上还是足够完善的,这也使我们对于OriginOS 3的第一版正式版固件充满信心,我们也推荐大家在收到OriginOS 3的正式推送后,第一时间升级尝鲜。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