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市场上的品牌网络盒子和运营商的IPTV盒子有何不同?哪个更好用?

 人阅读 | 作者小编 | 时间:2021-11-14 23:27

首先从技术原理上来看,运营商的IPTV机顶盒和市场上的网络盒子有本质上的区别。另外,在功能上也有很大的区别。说句实在话,虽然IPTV机顶盒比较流畅、不卡顿,但是IPTV机顶盒对于年轻人来说,确实是一个比较鸡肋的产品。

我们知道,在之前,我们家里的电视大部分都会配上一个有线数字机顶盒来看电视节目。但是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三大运营商逐渐将手机、电视以及网络技术融为一体。那么,这时候,宽带运营商的IPTV盒子由于品质、价格以及服务更好的特点而慢慢取代有线数字机顶盒。同时,由于家庭宽带的普及,网络盒子也应运而生。

为什么运营商的IPTV盒子一点不卡,但市场上有些网络盒子却很卡?

其实很多人并不了解IPTV盒子以及网络盒子两者之间具体的区别,甚至有的人认为现在都是智能电视,完全没必要购买任何电视盒子。实际上,使用过智能电视的人都会明白,不同的电视盒子有它存在的价值,能够满足各类人的需求。比如两年前我家里买了一台65英寸的曲面屏智能电视,当时安装电信宽带的时候赠送了IPTV机顶盒。当时宽带安装人员介绍说,这个机顶盒不但可以观看电视直播,而且还能观看网络上的节目。再加上当时我对智能电视机的了解,觉得智能电视和IPTV盒子的组合,完全可以不用购买网络机顶盒。

为什么运营商的IPTV盒子一点不卡,但市场上有些网络盒子却很卡?

下面我就先说一下IPTV盒子和网络盒子两者有什么样的区别?

首先我们要知道,IPTV盒子是运营商定制机顶盒,而且三大运营商的IPTV机顶盒不一样,也不能通用。另外,在网上也买不到IPTV机顶盒,只有运营商那里有。通俗地讲,IPTV机顶盒对于用户而言,并不是开放的,属于运营商的闭环生态产品。相反的,网络盒子就完全不一样了,现在市场上有很多品牌的网络盒子,它们都是开放性的,只要有网络就可以连接。

一、两者具有不同的概念。

IPTV是利用宽带作为媒介来发送电视直播信息的系统,也就是说,使用宽带的带宽向用户提供数字电视服务。而且它和网络的数据流是分开传送的,二者互不影响。我们也可以这样认为,它和有线数字电视并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从技术原理上看,IPTV也可以单独分开向用户提供服务,但是现在三大运营商为了增加用户的粘性,已经将手机、电视以及网络三者技术融为一体。

为什么运营商的IPTV盒子一点不卡,但市场上有些网络盒子却很卡?

网络机顶盒中有处理器、内存以及操作系统,相当于一台小型智能设备。打个简单的比方,大家就能很好的理解,网络机顶盒就好比一部没有屏幕的手机,它并不是一个单纯的多频率的调谐器和解码器,而是大量电影、电视剧、多媒体、网络资源等联机数据库的一个控制终端。

二、具有不同的功能属性。

IPTV盒子主要的功能还是用来观看电视直播节目,虽然它也有点播功能,但是有很大的局限性。在国内,目前IPTV由于其独特的运营模式而具有明显的独特性,IPTV服务都是三大运营商的,可以说这些是运营商主导的增值业务,通过家庭宽带观看私有网络中的视频节目。

网络机顶盒主要是通过网络下载安装各种各样的软件,从而享受互联网带给我们用户丰富的网络资源。而看电视直播节目也需要下载安装电视直播软件,是网络盒子一个很小的功能而已。

三、完全不同的播放平台。

我们都知道,IPTV服务由三大运营商控制,用户无法独立安装和使用IPTV盒子。因为我们用户需要向运营商支付服务费才能接收相关内容。与有线电视相比,它只是取代了从有线电视线到宽带网线接收信号的信道。电视直播服务商也从有线广播电视局改为三大运营商,也就是说IPTV服务和有线电视是完全的竞争关系。而且从目前的趋势来看,品质、价格以及服务更好的IPTV深得用户喜爱。

为什么运营商的IPTV盒子一点不卡,但市场上有些网络盒子却很卡?

网络机顶盒,通过网线或无线WIFI接入互联网,在电视机上实现网页浏览、视频影片播放、在线聊天、游戏娱乐、在线电影电视等可依据自己喜好支配电视节目。用户可以自行安装和卸载软件、游戏等第三方服务商提供的程序。它改变了IPTV和有线电视被动的观看模式,网络盒子联网后,可以实现按需观看、随看随停,更适合现在年轻人的快节奏的生活方式。

写在最后

从上述内容中,我们可以看到,IPTV盒子和网络盒子有很大的区别。IPTV盒子主要就是用来看电视直播节目,功能比较单一,属于三大运营商闭环生态中的增值服务。换句话说,IPTV盒子只是一个多频率的调谐器和解码器,其实这也是IPTV盒子很少出现卡顿的原因。

网络盒子,由于需要安装各种各样的软件,那么这些软件在运行过程中是非常需要硬件以及软件支持的。就像手机一样,软件在运行过程中需要占用一定的内存,如果网络盒子硬件配置比较低的话,那么网络盒子在正常工作中就会出现不流畅的现象。另外,网络盒子是完全开放性的,就像开放的安卓系统,在同等配置下,闭环的苹果系统在流畅度上就会比安卓系统要好。而且,网络盒子还有丰富的拓展功能,比如手机投屏、连接蓝牙游戏手柄、连接蓝牙音响、麦克风等,不仅可以看全网视频资源,而且还有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功能越多,那么越需要更好的硬件支持。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