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身体疲劳肌肉酸痛怎么办(健身人群与办公室一族必备按摩器)

 人阅读 | 作者小编 | 时间:2021-11-16 23:27

相信随着我们生活水平和认知层次的提升,有越来越多人选择将运动作为健康生活的有益补充。至于形式则多种多样,既有跑步、骑行等简单的户外活动,也有乒乓、羽毛球、篮球等竞技运动项目,居家利用一些简单道具或是在健身房使用各式专业器械同样成为不少人的选择。

  在许多人看来,运动能够使人放空思维、放松身心,不过也需要对于运动量和强度的专业把控,避免过度运动产生的劳损。而对于新加入锻炼健身的初学者来说,前期身体未能充分适应所带来的疲劳、肌肉酸痛等也是一个不小的问题,甚至“劝退”了不少新手。

  在这种背景下,有不少医疗保健方面的专业技术开始下放至我们熟悉的小家电领域,开辟出全新的赛道,同样也作为我们一直关注的“健康家电”中一种重要品类。当前比较具有代表性的两类产品就是筋膜枪与颈部按摩器。

健身人群与办公室一族:保健类小家电如何成为疲劳的高效解决方案

  筋膜枪在笔者看来是一类早期的震动按摩仪等产品,通过技术进步提升了性能,同时添加了“筋膜”这一核心概念后改头换面的新品,筋膜枪与震动按摩仪的关系可能就类似“破壁机”与搅拌机。原理在于通过接触将高频震动传递至肌肉,使运动后紧绷的肌肉与筋膜得到舒展和放松,同时促进血液循环缓解乳酸堆积,可以预防、减轻迟发性肌肉痛,说人话就是有减轻运动后肌肉酸痛的功效。

  其实类似的功效通过按摩、泡沫轴等其他措施或道具也能够实现,但筋膜枪的一大优势在于效率高,震动放松单处肌肉部位往往仅需数十秒,并且可根据运动类型针对相应部位,有很高的使用灵活性,按摩或是泡沫轴等方式会对场地和时间有一定需求,并且也需要专业人士或个人技能的支持。

健身人群与办公室一族:保健类小家电如何成为疲劳的高效解决方案

  当然,一种火爆的新品类总会产生过度宣传等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作为消费者需要明确两点:一是筋膜枪不具备代替医疗设备的能力,肌肉、关节等损伤或者疾病还是需要前往医院获取专业建议和治疗;二是筋膜枪没有燃脂减肥功效,且对肌肉以外的身体关节、胸腹等部位最好都不要使用。

  另一类时下比较热门的保健小家电是颈部按摩器,它与筋膜枪具有截然不同的使用特性。筋膜枪是手持使用的设备,针对运动后肌肉酸痛进行处理,而颈部按摩器属于穿戴式设备,更多倾向于处理日常工作生活中因长期不动,或不正确的姿态产生的肩颈劳损问题。换句话说,它可以一直挂在脖子上,需要的时候再启动,且使用场景十分丰富。

健身人群与办公室一族:保健类小家电如何成为疲劳的高效解决方案

  目前的颈部按摩器主要以物理按摩与低频脉冲电流两种方式工作,其中也有一些产品添加了热敷的辅助功能。前者能够通过按压、揉捏、加热等方式放松肩颈,达到舒缓效果;对微电流的运用则作用在肩颈处的肌肉神经,通过轻微刺激促使肌肉收缩舒张,达到按摩效果。

  对有久坐需求的办公室人群来说,颈部按摩器是一个较为泛用的肩颈保健方案,能够为我们带来一定程度的舒适体验与抑制亚健康状态的效果,不过终究也只是一类运用了理疗原理的小家电,对电信号刺激神经的运用也为其增加了一些潜在风险,消费者在选购时需要防范一些三无产品,使用时应该就用法用量咨询专业人士。

健身人群与办公室一族:保健类小家电如何成为疲劳的高效解决方案

  相比医院里庞大的专业理疗设备,筋膜枪与颈部按摩器作为手持与穿戴式设备都有很强的使用灵活性,功效上虽不具备真正的医疗能力(重要),但足以应对日常工作生活中缓解疲劳的需求,家电的一条发展路径,正是过去我们难以接触到的一些技术进入我们日常生活,并为我们提供简单便捷体验的过程。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