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air4 air5的区别(原来买这一款更合适)

 人阅读 | 作者奔跑的小羊 | 时间:2022-06-25 18:17

iPad Air 5是苹果最新发布的Air家族的迭代产品,用以替代之前的iPad Air4。在Air5发布之后,苹果就在官网下架了iPad Air4这款产品,不过在第三方的市场上,Air4仍在销售状态,起步价格为3899元左右(某百亿补贴平台价格可能更低),相比于4399元起步的IPad Air5有500多元的差价。

iPad Air4和iPad Air 5有什么区别?买哪款更划算

 

那么Air4和Air5都有什么样的差别,谁的性价比更高呢?本文我们就来好好探讨一下这个话题。


iPad Air4和iPad Air5的相同点和不同点

iPad Air4和iPad Air 5有什么区别?买哪款更划算

 

『相同点』

iPad Air 4和iPad Air 5在屏幕尺寸,屏幕材质&素质,外观形态,解锁方式,后摄配置,扬声器数量,整机尺寸方面几乎都是一模一样的。换句话说,iPad Air5更准确的叫法应该是iPad Air 4s,因为他只是Air4的换芯小改款。这里面需要着重提醒两点,这两点是很多小伙伴容易搞错的,如下所示:

1、iPad Air5和iPad Air4一样配备的是10.9英寸,LCD材质,60Hz刷新率的Liquid Retina显示屏,分辨率都为2360*1640,最高激发亮度也都是500nit,简单来说,IPad Air 5在屏幕素质方面相较于iPad Air4没有任何提升。

2、iPad Air 5的扬声器数量仍为两个,和iPad Air 4一模一样,这一点和很多网传的说法并不一致,单就其外放音质而言相较于iPad Pro仍有明显的差距。

『不同点』

1、处理器不同,升级明显。

iPad Air4和iPad Air 5有什么区别?买哪款更划算

 

iPadAir 5配备的处理器是大名鼎鼎的M1芯片,这也是目前移动处理器行业最强的芯片之一,相较于iPad Air 4的A14处理器在各方面都有明显的提升。直接来罗列一下跑分参数:

Geekbench 5(CPU跑分软件):

M1芯片:单核1742分,多核9592分

A14芯片:单核1604,多核4115

GFXBench(GPU跑分软件):

M1芯片:219帧

A14芯片:104帧

从跑分上可以看出,M1芯片相较于A14处理器,在单核,多核和GPU性能上都有明显的提升,尤其是在多核和GPU性能方面提升明显,已经达到了翻倍的提升。这种性能提升幅度不可谓不大,应该也是历代Air系列产品中升级幅度最大的一次。

不过也需要说明的是,在现阶段IPad OS生态下,M1芯片的性能基本是冗余的,因为在ARM架构下是没有什么APP能够发挥出M1芯片的全部实力。而在日常使用的情况下,消费者可能很难察觉A14和M1的差别。

不过考虑到iPad这种产品的使用周期普遍都比较长,性能越强的产品在后续的使用过程中越不容易遇到性能瓶颈,所以iPad Air 5的升级也是有价值的。


2、运存大升级。

iPad Air 5配备了8G的运存,和iPadPro完全一致。相较于iPad Air 4的4G运存提升幅度明显。相较于A14到M1的升级,4G运存到8G运存的升级对于体验的影响是很明显的,iPad Air4在运行多任务的场景时,很容易出现杀后台的问题,相比较而言配备8G运存的iPad Air5在这方面会有明显的改善。


3、前摄升级。

iPad Air4和iPad Air 5有什么区别?买哪款更划算

 

iPad Air5的前置摄像头配备的是一颗1200万像素的CMOS传感器,原生支持广角拍摄。而iPad Air4的前摄则是一枚700万像素的普通摄像头,相比较而言iPad Air5的自拍效果要更好,如果平常用IPad Air5开视频聊天比较多或者做直播的话,这个升级还是很明显的。但是对于绝大多数普通消费者来说,前摄的升级几乎毫无感觉,因为用pad前摄的场景实在是太少了。


4、续航。

iPad Air 5的电池容量为7606毫安时看似比iPad Air4的7506毫安时高了100毫安时,但是考虑到M1芯片过于强大的性能所带来的高功耗,我不认为iPad Air5的综合续航表现能够比Air4更好。作为一个iPad Pro2021的用户,我可以负责的告诉大家,M1芯片的功耗实在是太爆炸了,官网上所谓一模一样的续航时间那是在轻度负载的情况下达成的。


5、接口传输速率稍有不同。

iPad Air5配备的是支持USB3.1的接口,而iPad Air4则是USB3.0,前者的读写速度在500MB/s后者的读取速度在300-400MB/s。


6、4G和5G的区别。

iPadAir5的蜂窝版支持5G网络而iPad Air4则不支持。


以上就是iPad Air5和Air4的相同点以及不同点。其中升级幅度最大的地方主要还是性能方面,配备M1+8G运存的iPad Air5相比于配备A14+4G运存的Air4,升级幅度明显。至于其他方面的提升则比较鸡肋,用户感知可能非常有限。


Air4,Air5,iPadPro2021怎么选?

iPad Air4和iPad Air 5有什么区别?买哪款更划算

 

个人建议如下:

①预算紧张且平常需求仅仅只是“爱奇艺”的话,最便宜的64G IPad Air4的性价比最高,不到4000元的价格,而且在核心配置方面也完全够用,A14的性能绝对不弱,不建议上Air5,M1功耗太高了。

②预算充足,建议无脑上iPadPro,高刷屏和4扬声器用户体验提升明显。

个人认为目前iPad Air5的价格有些虚高,性价比较低。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