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像素越高越清晰吗(像素和分辨率的关系)

 人阅读 | 作者奔跑的小羊 | 时间:2022-10-18 22:50

购买手机时,你最看重的是什么?外观?处理器?系统?拍照?……

目前对于很多用户来说,拍照已成为选购智能手机时需要考虑的一重要因素,但除了“XX万像素”以外,你对拍照还有其他更深一步的了解吗?就算是针对像素这一点来讲,你又能很肯定地说你真正了解像素是什么吗?像素和清晰度之间能画等号吗?

看着产品宣传广告 or 发布会PPT里的“XX传感器”、“XX镜头”、“XX光圈”,你知道他们在说什么吗?今天小汐给大家总结了一些手机摄像头的基础常识,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可以一起来学习一下~

像素≠清晰度

 

像素大小由相机传感器中像素点(最小感光单位)的数量决定。

像素决定拍摄图片的分辨率,图片分辨率越高,仅代表图片尺寸越大,并非图片越清晰。

我们在手机上查看图片时,屏幕会将不同尺寸的图片缩放至同一大小,所以在屏幕上看到的效果是更高像素摄像头所拍的照片更清晰,细节更丰富。

如果对图片有特殊需求,例如冲印、后期裁剪作图等,那么像素高的手机是可以碾压普通手机的。

传感器——决定图片质量的关键因素

手机一般采用CMOS传感器——利用感光二极管进行光电转换,将图像转换为数字数据的传感器。

索尼传感器几乎垄断了所有中高端手机品牌,无论是苹果、三星、还是华为、OPPO等品牌手机选用的都是索尼图像传感器。

而华为P20 Pro的彩色镜头采用了IMX 600 CMOS,它是华为、索尼及华为芬兰研究所联合研发出来的,如此大的一个CMOS在目前整个智能手机界算是相当变态的一个存在了。

镜头——越多越好

 

镜头将拍摄景物成像在传感器上,相当于相机的“眼睛”,通常由几片透镜组成,光线信号通过时,镜片们会层层过滤杂光(红外线等),所以镜头片数越多,成像越真实。

光圈——越大越好

 

光圈的值通常用f/2.2、f/2.4等来表示,数字越小,光圈就越大,两者成负相关。

通光量:光圈越大,通过镜头到达传感器的光线越多,成像画面越明亮。因此在夜拍或暗光环境中,大光圈更有优势。

景深:光圈开的越大,景深越小,背景虚化效果越明显,更加突出拍摄焦点。

防抖

1. OIS光学防抖(Optical Image Stabilization)

 

当前业界主要存在以下三种类型的OIS摄像头,分别为:镜头平移式、镜头倾斜式、模组倾斜式。其原理仍是调整模组的镜头保证其实时与景物保持一致,三者工作原理如下图所示:

 

目前手机OIS技术主要针对自然抖动(0.5度以内的抖动)带来的图像稳定性。而在手机中采用最多的是镜头平移式,其在工艺、体积、成本、质量方面均有一定优势。

2. AI防抖

AI防抖是一种基于AI的图像防抖技术,可以在拍摄视频或使用夜景模式拍摄长曝光照片时,减少因为手抖动造成的画面模糊,获得更加稳定、清晰的画面。

ISP芯片——相机的大脑

ISP(Image Signal Processing)中文为“图形信号处理”,下面普及一下手机拍照的过程:

1. 按下快门

2. 光线从镜头进入,到达传感器

3. 传感器采集、记录光线 – 转换成电流信号 – 交给ISP芯片进行运算处理

4. 得出经过噪点去除、坏点修补、曝光校正等处理后的结果

5. 手机处理器处理存储

ISP芯片分为集成和独立两种,独立ISP芯片处理能力优于集成ISP芯片,但成本更高。

软件算法——至关重要

软件算法相当于对经ISP芯片处理后生成的原始图像进行了一番“PS”,在色彩、色调、对比度、噪点等方面进行优化,最后生成我们所看到的照片。

不同手机软件算法不同,成像效果和风格不一,如果软件算法优秀,那么图片优化可以很棒。

现在大家对手机摄像头的了解是不是又清晰了许多?以后看到各大厂商的新机卖点,也许能够更加理智的对待了吧~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